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婚姻存摺

我的〈婚姻存摺〉是出嫁那天,媽媽遞到我手上的。
當時,我以為會是一大筆錢。打開一看,發現只有1000元。我用失望的眼神看著媽媽。媽媽卻笑著說:“這是我特意為你們辦理的〈婚姻存摺〉,等到老的時候,裡面除了錢,還有無限的幸福…”

當時,我對母親這份心思不以為然。倒是丈夫記在了心上。

婚後沒多久,他就先後存了兩個500元,一個是因為他升職了,第二個是因為我手術治愈出院。當時我嘴上笑他無聊,其實,心裡甜蜜無比。畢竟,他把我的健康,也當作一件讓他感到幸福的事。

沒過多久,我懷孕了。這一次,我足足往裡面存了2000元。

但很快,我們開始有了爭吵和冷漠。
孩子出生帶來的快樂是短暫的。洗不完的尿布、喂不完的奶,進一步加劇了我們感情的惡化,而那本〈婚姻存摺〉像被遺忘了,寂寞地躺在抽屜角落,上面的數字久未見漲。

我們鬧離婚的時候,媽媽說:“你們先把存摺上面的錢花光了再離吧。雖然錢不多,但是你們共同的財產。”

於是,我第一次取了1000元。然後,拎著幾件心儀已久的衣服。離開商場時,我又回去對售貨小姐說:“對不起,我不買了。請你退回我剛才付給你的錢。”

也許,當時的局面窘迫極了。但我腦海裡想到的,是那1000元婚姻積蓄的來源。

他是個害羞的男人。但曾在街頭,大聲地對我說“我愛你”,我為此存下100元。他記得我的生日、鞋號、密碼及最怕的事,我為此在生日那天,存下300元。他對女人有風度,也有距離,不給暗戀他的女下屬任何機會,我為此存下500元…啊,這1000元裡就有這麼多的幸福積累!

再看看〈婚姻存摺〉上的兩萬多元,我的眼睛,忽然就有些濕潤起來。

晚上回到家,我把存摺交給他,說:“趕緊花吧,花光了好離婚。”
第二天晚上,他把存摺遞到我手上。我打開一看,發現反而多了1000元。他說:“那上面的每一元錢,都記錄著我們走過的歷程。我第一次發覺,原來是這樣的愛你,索性又存進了1000元。”

我們從此又和好如初了。

還是媽媽說得對,以愛情的名義,為婚姻開個戶口。把夫妻間所有快樂的、幸福的、浪漫的事,通通存進銀行!有了這本日積月累的婚姻存摺,即使是再貧窮的婚姻,也決不害怕透支。

這一生,你可能會遇到許多喜歡你的人。但是,你可能永遠都遇不到,一個你真正愛的人。所以,一但遇到了,一定要好好的把握。很多事情,錯過了就沒有了,錯過了就是會變的,緣份也是。

48 則留言:

  1. 有时候我们就是这样迷失了
    忘了曾经拥有的快乐甜蜜浪漫和幸福...


    ah gor 要加油咯!! ^O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有意思的文章。。记在心里了。。谢谢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是啊, 要互相支持才能走下去的...
    好有意思的文章呢! 谢谢大佬的分享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记下了。
    “缘分”。:D

    谢谢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那你和啊嫂是不是也有婚姻存折呵呵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你会向他们学习吗?一起拥有一本passbook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看过了~谢谢分享噢~~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好感人的小故事哦~ 应该不是你的故事吧!

    你有婚姻存折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恩,很有意思!不过现在的社会很现实,不多人做得到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【珍惜】这两字对我们的生活很重要! ^^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看过了。。很有意思
    那你与她也来一本吧~~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好感人。。。很有意識﹗﹗﹗真的要像他們學習﹗﹗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呵,我太市儈了,我一直以來都是關心銀行存折比較多,呵呵
    謝謝分享!^^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超感人的!
    谢谢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很有意思的一篇。
    相信你的婚姻存摺里的钱应该很多了吧??哈哈哈~~ 要幸福啊!!存多点钱!!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水啦这文章!!
    我也要一本存折... :P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“很多事情,錯過了就沒有了,錯過了就是會變的,緣份也是。”

    非常赞成。

    剩蛋快乐。。。^_^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啊。很喜欢。 彼此都爱着对方一定是不舍得放下感情的。
    谢谢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谢谢分享。。很有意思。。
    也祝你圣诞快乐^^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這是小說還是你的故事?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这个故事我看过了。现在看一次,还是会想哭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很感动~~ 人生就是这样,时时要珍惜!
    有很多人拥有了,就会忘了。
    人生要感恩!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好有意识... 谢谢你的分享,有机会会用的...^^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很多人离婚, 可能似乎是忘记了当年的爱。

    婚姻真的是不容易经营。

    哈哈哈哈! 我还没结婚哦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hohohoh merry christmas... wish you could celebrate it with the loved ones =p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这个故事N年前我看过,不错。你妈妈有没有这样做呢?^_^
    圣诞节快乐!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很有意思的一个分享~
    但是,现在很少这样的情侣或丈夫了吧? :(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很sweet,很有意义~
    缘分,要懂得珍惜~!

    圣诞节快乐~还有5分钟呢..=)

    回覆刪除
  29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0. 有意思,可我与老公到今天都还未有个联名户口呢。。。:p

    回覆刪除
  31. 很感动,有意思。。。
    但现在的现实社会还会有这些事情吗?
    而且还是男生,细心,浪漫。。。
    现在还有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32. 美好的事件,是应该留下见证的^^

    回覆刪除
  33. 有时候吵架起来就忘记以前过得幸福的时候,婚姻存折反而激起以前的事,很有意思

    回覆刪除
  34. 这是一篇真人真事吗?
    哈哈~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哦~*很喜欢*

    回覆刪除
  35. 这文章我之前看了,很感动。
    现在又重看,还是一样的感动~

    回覆刪除
  36. 所以到現在,我還不敢相信永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7. 很好的一段故事~
    包容,宽容,珍惜

    回覆刪除